中国致公党简介
日期:2014-03-01 10:00:00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4565

    中国致公党是以归侨、侨眷的上中层人士为主和有海外关系的代表性人士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党。 致公党有比较悠久的历史,它原是由一部分海外华侨改造洪门致公堂而建立起来的一个政党,以后逐步发展为中国民主党派之一。1904年1月,孙中山为壮大革命力量,争取海外华侨,在檀香山加入洪门致公堂,被尊称为"大哥",并与洪门致公堂领袖司徒美堂结识。1923年司徒美堂酝酿把致公堂改建为党,开始建党筹备工作。1925年10月,美洲致公总堂在旧金山发起举行洪门团体恳亲大会,成立了中国致公党。1931年致公党在香港设立总部。1947年5月,致公党在香港举行第三次代表大会,谴责国民党当局实行独裁、发动内战,提出"为中国政治真正民主化而奋斗到底"的政治宣言,并推举李济深为主席,陈其尤为副主席。这次代表大会在致公党历史发展中具有重大意义,标志着致公党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组成部分。致公党从此走上了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共同奋斗的道路,为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建立新中国,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祖国统一大业做出了积极贡献。致公党在长期革命斗争实践中,形成了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热爱祖国,致力为公,团结奋斗的优良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