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简介
日期:2014-03-05 08:00:00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1261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简称"民革")是由原中国国民党民主派和其它爱国民主人士所创建,是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祖国统一事业的政党。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以宋庆龄、何香凝为代表的国民党民主派,坚持孙中山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不懈的斗争。1943年在中共南方局的支持下,谭平山、陈铭枢、朱蕴山、王昆仑等人酝酿组成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李济深、何香凝、蔡廷锴等另一部分爱国民主分子酝酿组建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1945年秋、1946年春,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简称民联)和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简称民促)先后在重庆、广州正式成立,并同中国共产党合作,积极参加反内战反独裁的活动。为了使国民党各派爱国民主力量联合起来,民联、民促和其它国民党爱国民主分子陆续在香港联合,于1948年1月正式成立了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推举宋庆龄为名誉主席,李济深为主席,何香凝、冯玉祥、谭平山、柳亚子、李章达等为中央常务委员会。提出要"推翻蒋介石卖国独裁政权,实现中国独立、民主与和平"。1949年9月,民革和民联、民促的代表参加了新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同年11月,国民党民主派第二次代表会议在北京召开,决定将民革、民联、民促及其他国民党爱国民主分子进一步统一为一个组织--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民联、民促宣告结束。 民革的历届主席为李济深、何香凝、朱蕴山、王昆仑、屈武、朱学范、李沛瑶,现任主席是何鲁丽。 民革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多党合作中,是同执政党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参政党,贯彻执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实行民主监督。 民革现阶段的政治纲领是,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遵循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动员全体党员,团结所联系的人士,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的精神,发挥自己的特点和优势,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责,为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健全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促进"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祖国,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现代化国家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