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毕业生党员的一封信
日期:2015-05-19 10:24:00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136

致毕业生党员的一封信

2015届毕业班党员同学:

你们好!时光如梭,在美丽的职大校园你们度过了美好的大学时光,即将进入新的人生里程。在毕业来临之际,为能够及时正确地接转你们的党组织关系,我们把有关接转组织关系的注意事项以问答的形式向你们作一介绍,请认真学习相关内容。

一、关于接转组织关系的基础知识

1、什么是党员组织关系?

党员组织关系是指党员对党的基层组织的隶属关系。按照党章规定,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申请入党的人,一经被批准入党,接受其入党的党组织就把其编入党的一个基层组织,从此就确定了他的组织关系。党员的组织关系一经确定,党员就可以而且必须参加该组织的生活,并在其中积极工作。

2、接转组织关系的重要性是什么?

党员组织关系管理是党员管理的重要内容,是党组织的一项严肃工作。认真接转党员组织关系,是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和重要措施,对于严密党的组织,增强党员党性和组织观念,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3、转移和接收党员组织关系的凭证有哪些?

党员组织关系的凭证有三种,即中国共产党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中国共产党党员证明信和中国共产党流动党员活动证。转移和接收正式组织关系,应当凭据中国共产党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转移和接收临时组织关系,应当凭据中国共产党党员证明信或中国共产党流动党员活动证。

4、什么是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

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是党员变动组织关系的凭证。党员因工作单位发生变化,应按规定转移党员正式组织关系,即开具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党员组织关系转出后,党员在党组织中的隶属关系随即发生变化,党员应在转入单位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交纳党费等。

没有转移党员组织关系或开具党员证明信的,新的单位党组织不得承认其党员身份和安排其参加党的组织生活。

5、什么时候要转移党员组织关系?

    党员因工作调动、参军、学习、转业以及其他原因,需要从一个地区或单位调到另一个地区或单位时,为了使其方便地在党组织中生活,也为了便于党组织对其进行教育、管理和监督,党组织应当根据有关规定,相应地改变党员的组织隶属关系,及时地将其组织关系从原来所在的基层党组织转移到所去地区或党委的基层党组织。

二、我校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接转的具体规定

1、我校毕业生党员关系接转流程是什么?

学生党员毕业,必须及时办理党员组织关系转移手续。毕业生集中离校期间,由所在学院党组织指派专人开具《组织关系介绍信》(系统自动生成版),到校党委组织部统一办理转移手续。

    毕业生党员到所在学院领取组织关系介绍信,并由本人在介绍信有效期内,按组织关系介绍信抬头所写单位,逐级往下接转,及时办理组织关系转移手续。逾期不转移,介绍信自行作废。

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是证明党员身份和隶属关系的一个重要凭证,要妥善保存,按规定
遗失不补。

无正当理由,六个月不转移组织关系,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应按党章规定,以自行脱党处理。

2、关于党员的档案材料应该如何投寄?

党员入党的一套档案材料应及时归入毕业生档案,按照档案投寄的要求寄往相应单位或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若毕业生党员为预备党员,届时转正需要用到有关入党材料时,可凭所在党组织开具的介绍信办理借阅档案手续。

3、如果暂时没有落实就业单位或就业单位没有党组织怎么办?

    毕业生党员离校时暂时没有落实工作单位的,根据有关文件规定,可将组织关系转移到原户籍所在地乡镇或街道党组织;毕业生党员已经落实就业单位,但所去工作单位没有党组织的,也可转回原籍。但需注意,在转移组织关系前一定要与转入单位联系协商,经同意后方可转入。

为便于准确开具介绍信接收单位的名称,请本人事先与接收单位的组织或人事部门联系,确认自己的组织关系开往何处,以免给接转过程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4、如接转关系中发现问题可否重新换开介绍信?

    如介绍信抬头单位名称书写有误或因工作单位有变化的,需重新开具党员介绍信的,本人应持原介绍信在有效期内及时返回学校重新办理有关手续,介绍信遗失或超过有效期,将不予办理。

5、组织关系落实后还有哪些注意事项?

确认党组织关系落实。当组织关系顺利办妥后,毕业生须将最后一份介绍信的回执联寄回学院党总支(或以短信电话方式通知到所在学院的负责老师),方才完成接转手续(中间环节接转的介绍信无需回执)。步入社会后,要积极参加党组织的活动,按时交纳党费。如果党员的组织关系不在就业单位,要按时向组织关系所在党组织报告情况,预备党员要在预备期满前一个月向党组织递交书面转正申请。

同学们,你们肩负着祖国建设的重任,满载着母校殷切的希望,无论你们走到哪里,党的各级组织都是你们温暖的家。你们在接转党组织关系中,遇到任何困难和问题,请及时与学院或学校组织部联系,我们将竭诚为你们做好服务工作。

最后希望全体毕业生党员始终牢记宗旨、坚定信念、锤炼党性,在各自的岗位上建功立业,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入党誓词!

祝全体毕业生党员前程似锦!

 

 

南通职业大学党委组织部

                              20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