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马成荣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
日期:2019-11-03 00:00:00  发布人:zzb  浏览量:671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统一安排,根据学校主题教育实施计划安排,11月13日下午,马成荣校长在图书馆报告厅为学校广大党员干部讲授了题为《深入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努力提高办学治校的能力和水平》的专题党课。党课由党委书记羌毅主持。
    马校长结合在省委党校学习所得,围绕“中国之治”的两个逻辑、办学治校的六个思维、能力提升的四个路径等三个方面,为听课学员讲授了一场生动的党课。
    马校长提出“中国之治”的主导逻辑是“国家逻辑”,是中国共产党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和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时代重任,是对人民群众作出的一种执政承诺和责任担当。他介绍了统治与治理、管理与治理、法制与法治、法治与德治的区别与联系。马校长提出“中国之治”的运行逻辑是党的领导、人民中心、依法治国。党的领导是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主导力量、根本保证和最大优势;人民中心是治理体系现代化进程中国家逻辑的最终价值;依法治国是治国理政的根本准绳。
   马校长指出,新时代南通职业大学办学治校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培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战略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和精准思维等“六大思维方法”。辩证思维就是要坚持一分为二看问题、抓基本矛盾和主要矛盾、科学把握事物之间的联系;系统思维就是要构建科学的人才培养体系,形成教书、科研、实践、管理、服务、文化、组织等育人合力;战略思维就是要具有政治思维的高度、全局思维的广度、前瞻思维的长度、高阶思维的深度、大数据思维的效度;法治思维就是要依法行政、依章治校,自觉守法、坚决护法,带头学法、有效普法;底线思维就是要恪守敬畏之心,宁静致远,慎独、慎权、慎欲、慎微、慎众;精准思维就是要实施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等“三个对接”。
    马校长阐述了学校党员干部提升能力的四个路径:一是思想淬炼,要坚持实事求是,做到勿意、勿必、勿固、勿我;二是政治历练,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都要从政治高度出发和着眼,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三是实践锻炼,包括思想实践、领导实践、工作实践、生活实践;四是专业训练,做到专业和专注。
    全体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总支委员、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和党员发展对象代表参加了党课学习。

大会现场

1.专题党课现场


2. 马校长讲授了题为《深入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努力提高办学治校的能力和水平》的专题党课